Q:為什麼有人發表文章,沒事就用「淺談」做為文章的題目??
A:因為這個人其實也很心虛來著,為了怕被別人砲說不用功,沒有實務及理論基礎。也敢在這邊發表文章。
 不如用淺談來打頭。明擺著對文章內容不負責任。


最近因為井字車的關係,開始認真的在google上唸書。
也試著做了幾組的超大徑輪胎來玩看看,很多事是這樣。要玩就玩到精,要比就要得第一。
所以不得不的在google上用功念書了一番。為了怕隔了一段時間,忘了念書的內容,
就把看完消化後的屎尿留下,日後可以依此味道喚起我的記憶。

有幾件事我們需要理解及討論。

一、牛頓原理及三大定義。(柿子挑軟的吃,坐在蘋果樹下,遠比榴槤樹下重要)
 參考:「
http://memo.cgu.edu.tw/yun-ju/cguweb/sciknow/phystory/Newton/NewtonPrinciple.htm
 重點只有一條「第三定律:作用力等於反作用力」。
二、摩擦力
 參考:「
http://memo.cgu.edu.tw/yun-ju/CGUWeb/SciKnow/PhyStory/Friction/FrictionTeachingGuide.htm
 何謂靜摩擦、動摩擦、滾動摩擦??
三、旋轉慣性
 參考:「Google It!!」
 旋轉慣性在四驅車上的重要性。
四、硬胎或軟胎
 反向解釋胎壓問題
 
 
一、第三定律:作用力等於反作用力

 為什麼要提這件事呢。因為最近在討論胎皮寬窄,有人說太窄沒抓地力(此問題下段討論),太窄過彎會軟腳。
這段先討論軟腳這件事。為什麼會軟腳??軟腳的問題不會發生在直線上,而是會發生在過彎中,因為在過彎的中間
車體本身會靠在軌道壁上作動。所以會產生不同方向的作用力。若這時發生軟腳,一定會有動力耗損的問題。因為作用力的平衡點改變。
但會軟腳我到覺得可以用「作用力等於反作用力」這點來說明一下。在過彎時,車體會有離心力的問題,白話點說,就是如果右彎
車體的作用力是向左靠。車速愈快作用力愈強,在這時,會有相同的反作用力來支撐,若此平衡因為胎皮強度不夠,發生變形呢?
車體會發生什麼變化?最白話的說法就是作用力發生變化,為了平衡作用力,所以車體速度會降低來補足。但,結果就不是我們期待的。

二、摩擦力
 
 其實只有一句話懂就好了
 滾動摩擦 < 動摩擦 < 靜摩擦
 
 靜摩擦:一個物體在靜止不動下的摩擦力,但你放一個物體在桌上,你推動此物體作用力,即為此靜摩擦的摩擦力

 例:將四驅車放在桌上,橫向推動車子,當車子發生移動時,此時的作用力即為靜摩擦的摩擦力。


 動摩擦:物體在動時的摩擦力,為一定值與速度無關。若接觸面性質與正向力皆沒變,則動摩擦力小於最大靜摩擦力。

 例1:將四驅車放在桌上,橫向推動車子,當車子發生移動時,此時的作用力即為靜摩擦的摩擦力。但開始移動後,會發現所需要的作用力較小,因為此時現象為動摩擦力。

 例2:實務上非培林傳動的傳動設計,即為動摩擦,因為傳動軸與底盤間的接觸並沒有發生移動,此時動摩擦力為最大靜摩擦力。


 滾動摩擦:物體滾動時,在接觸面上產生一壓痕,而產生滾動的阻力,即為滾動摩擦摩擦力若壓痕愈小則滾動摩擦力小,顧鋼輪行駛於硬面滾動摩擦力較小,而行駛於軟面(如沙灘時滾動摩擦力大)。

例:在舊款的13mm培林導輪中,為什麼有人會把培林拆開,拿掉其中四顆滾珠。這樣培林在滾動時,會更順。就是減少「鋼珠行駛於硬面滾動摩擦力」。

ch6-role.gif    

 簡單的說,最好所有車體傳動皆改為培林傳動,可以把摩擦力降到最低。

 

三、旋轉慣性

可以做個簡單的實驗,把車子只留後輪且移除所有傳動裝置。試著將輪胎旋轉看看,感覺寬胎是不是比細胎來得費力?

使之從靜態到動態的能量需要較大,故從動態回復到靜態也需要較大的能量。這就是為什麼,用重一點的胎,可以空轉較長的時間。

寬胎除了抓地力可能較佳外,壞處是加減速較費力,也就是爬坡時較累,和風阻較大。

以此現象反推四驅車輪徑及胎寬的問題。

1.超大徑需要較大的動能驅使。

2.胎寬也會影響起動時,需要的動能。

 

 

四、車胎的選擇

在賽車的世界裡面,車胎的選擇是非常重要的事情,配合場地,天氣,等等…的因素來選擇要選擇的輪胎,但在四驅的世界,似乎不用這麼複雜。

因為軌道永遠是乾的、平的、材質是一樣的。只有彎道的多寡。所以我們只要針對一件事處理就好,就是你使用多少的摩擦力。

物體的接觸面積不等於摩擦力的大小。相同大小的接觸面積會因為接觸的材質或密度不同,會有不同的摩擦力。

所以胎皮的材質的選擇就重要。簡單說,一樣是3mm的後輪胎皮,如果選擇的材質不同,照成的摩擦力就會不同。

 

Q1:如何把你的車身重量降低,但車身硬度強化。

車身過軟過硬對過彎的影響。

 

Q2:摩擦力最傳動損耗的影響

傳動因摩擦力發生的動力損耗及馬達負載(重煞車的車,馬達都會過熱)

 

Q3:車胎的選擇

硬胎、軟胎

胎皮寬或細

車胎的摩擦力損耗問題

 

Q4:傳動的調整

正確的配置及消除不必要的阻力是否必要,或如何實作

 

Q5:軌動車動力來源

車輛動力提供一定是馬達,所以車輛再怎麼調整,也只是讓馬達的輸出更完全,但不可能因為車輛的調整,而讓馬達超越原性能

可以試著用馬達轉速器實測馬達最高轉速。

 

有其他他想到的再補充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an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